胖文

人生道路上的修行人。

胖文记-冷冷冷冷冷

自立冬以来,气温逐渐走低,上周三一波降温让我把外套从薄呢子大衣换成了厚的,昨天的一波妖风及降温实在难以招架,遂翻出了羽绒服。

这种猝不及防的冷,怎么说呢,大概就是晚上睡觉莫名感觉越睡越冷,晨起醒来发现脚都冷了;出门取快递,一路上手拿着快递小跑,一共没多远,等到楼内的时候手已经冻得冰凉;去实验室的路上,肥嘟嘟的麻雀们脚步都没有从前轻快了,仿佛多走一步路都不太情愿;路上的大橘猫缩成一团,找了个两面墙围成的小角落,把自己团成球,一动不动,试图躲避刺骨的寒风。

冬天的气息弥漫在空气中,无时无刻不在彰显着它的存在。

恰巧最近在读《冬牧场》这本书,作者在其中描写的那天寒地冻的场景,读完仿佛体温又下降了几度,想来若是盛夏读来应该会倍感凉爽。

但书中有段话很温暖,读完仿佛热茶下肚,一股暖流流过身体。作者这样写到:“无论如何,寒冷的日子总是意味着寒冷的‘正在过去’。我们生活在四季的正常运行之中——这寒冷并不是晴天霹雳,不是莫名天灾,不是不知尽头的黑暗。它是这个行星的命运,是万物已然接受的规则。鸟儿远走高飞,虫蛹深眠大地。其他留在大地上的,无不备下厚实的皮毛和脂肪。连我不是也啰里八嗦围裹了重重物什吗?寒冷痛苦不堪,寒冷却理所应当,寒冷可以抵抗。”

是的,冬天和严寒虽然让人闻之生畏,但却并不是永远的,它们只是这个星球四季轮回的一部分而已,它们总会过去的。

就像摆在眼前的实验难题,在一次次失败总结和思考后总会有新的思路被找到,慢慢理出头绪。


过去的这一周,实验有一点起色,其他工作也在按部就班的完成。跟小伙伴们有几次团建,也有在看喜欢的书和影视作品。一切看似平淡,但又在慢慢向好的方向发展。

有时会跟师弟闲聊,聊天的过程中感叹,好久没这样跟人畅快的说话了,什么都能聊得起来,很多事也有相同的想法,难得说这么多话还这么开心。心里也不禁感叹,选择真是个奇妙的东西,原本我与这位师弟的人生轨迹,是永远也不会相交的。毕竟我从新校区搬到老校区的时候他才刚去新校区,等我进实验室的时候,他虽然也搬到老校区但却没有进实验室,等我毕业离校了,他才进实验室。那时我已经成为了实验室的历史,成为了老师口中的没有形象的师姐,成为了弟子群中的一个头像和偶尔节日刷屏时的一句祝福语。

但因为半年前的一个选择,就让我们的人生轨迹有了交叉,可以待在一个办公室里,一起吃饭、一起玩耍、一起聊天,这是不是也算小小的影响了别人的生活,只是希望不要带给别人不好的影响就好了😜


最后,希望每个人都能在严寒中努力生活,无论是环境的严寒,还是人生道路上的严寒。


评论

© 胖文 | Powered by LOFTER